獲得學位的條件
(Requirement for receiving a Ph.D. or M.S. degree)

實驗研究人員

碩士學位

簡而言之,要拿到碩士學位必須要展現出其研究上之戰鬥與戰術能力。也就是碩士班可以組員身分畢業,但必須至少是該組發表之論文的 coauthor,在該論文之準備上有充分參與者,且在該組負責某一特定領域的技術,並建造或開發一樣新的儀器或診斷技術,最後要達到能獨立帶領他人執行該組計畫之能力,以期成為一個好的研發工程師。 是否達到標準除了由該組計畫指導判斷外,也要通過研究總監的認可才行。

本實驗室所有畢業口試除了要畢業生自己照顧好所有流程外(當作能力測驗的一部份),一定要對整個實驗室公告口試時間地點,也就是要完全開放,讓可以出席的人都可以去聽,尤其是該組的人更要視為交接流程的一部份。為了確保口試的品質,口試之前一週以前必須把畢業論文交到口試委員手中,而且並需在口試之前進行過一次預演。

博士學位

簡而言之,要拿到博士學位必須要展現出其研究上之戰鬥、戰術、與戰略能力。也就是說博士班必須以組長身分畢業,擔任篇發表論文之 first author及兩篇發表論文之 coauthor,多次於國內外學術會議演講,完全具備該組研究所需所有技術,至少建造或開發一樣新的儀器或診斷技術,能擬定並執行該組之計畫提案和執行計畫,最後要達到能獨立擬出並實行該組戰略方針之能力,以期成為一個好的研究學者或總研發工程師。 是否達到標準除了由該組計畫指導判斷外,也要通過研究總監的認可才行。

本實驗室所有畢業口試除了要畢業生自己照顧好所有流程外(當作能力測驗的一部份),一定要對整個實驗室公告口試時間地點,也就是要完全開放,讓可以出席的人都可以去聽,尤其是該組的人更要視為交接流程的一部份。為了確保口試的品質,口試之前兩週以前必須把畢業論文交到口試委員手中,而且並需在口試之前進行過一次預演。

保障條款:

  1. 凡在本實驗室實際工作(以大學部、碩士班、國防役身份)滿一年以上,若日後申請就讀博士班通過我們核准(以過去工作表現及工作態度審核),則將於在本實驗室實際工作滿五年時(含大學部、碩士班、國防役年資)強迫其畢業(當然還要看是否自己已滿足系上學分要求、最短修業年限要求、及論文點數要求),不管你做出多少東西;若是在那之前滿足以上規定及符合系上畢業要求,則自然可提早畢業。但若是來本實驗室時即是以博士班身份,則要在滿一年後才能依過去觀察之工作態度決定是否適用此案。
  2. 為避免讓學生有藉口說老師故意刁難,除了採用老師同意你已學成並有足夠成果而讓你畢業外,你也可以自行辦理畢業,也就是自行找好口試委員,將你的畢業論文交給他們審核及舉行口試,若口試委員打的成績通過即可畢業。

理論模擬人員

除學校規定畢業基本要求(請查詢各校畢業規定)碩士學生必須至少完成一篇期刊論文(完成意指被接受);博士學生至少完成兩篇期刊論文且至少一篇是第一作者得以提出畢業申請。如有特殊情況得由合作團隊的計畫主持人及指導教授開會決議提出個案處理。

相關資訊

中央大學物理系碩、博士班修課辦法

中央大學物理系碩、博士班修課辦法(附表)

中央大學物理系博士學位候選人與資格考試辦法

中央大學逕讀博士學位申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