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片機操作步驟:

 

以模具(1 cm)元件做範例

模具組件說明:

組件1:基座

組件2:為中空圓柱,內徑為模型尺寸

組件3:模具上壓片

組件4:模具下壓片

組件5:內徑比組件2來的大,目的是脫靶用

 

組件1

 

組件5

 

組件4

 

組件3

 

組件2

 

壓靶前的模具測試:

1.      用手將組件2放入組件1中,測試放入過程是否有不順的情況。

不順的可能原因:

A.     可能是組件1或組件2有粉末殘留,需用乙醇擦拭過後再測試看看。

B.     可能是組件1的內壁或組件2有磨損,如果是此情形的話,則此組模具則不可繼續使用。

2.      假如上述測試順利,則以同樣方式測試組件1及組件3,測試沒問題後可進行壓靶步驟。

 

壓靶步驟:

步驟一、將基座放置壓片機的下壓板的正中心

壓桿功用:往下壓時,會使下壓板往上移動

旋鈕功用:當在壓片時,此旋鈕必須旋緊(順時針),如果要洩壓(下壓板往下動)時則鬆開旋鈕(逆時針)

壓桿

 

旋鈕

 

下壓板-可動

 

上壓板-固定不動

 
 

步驟二、將組件1放置於基座上,再將組件3放入組件1的洞內(注意:組件3的平頭朝上,而且要確定組件3有落在組件1的最底部)。 

 

步驟三、將欲壓的粉末倒入組件1中,再將組件2的圓柱體放入組件1中,並旋轉組件1,此目的是避免粉末在模具內有高低不平,而導致壓靶受力不均的情況發生,然後將兩組件的組合品,放置基座上,如圖2,接下來就可開始壓靶了。

1 
2 

步驟四、脫靶動作:壓完靶之後,轉動旋鈕洩壓,洩壓至適合再加放組件5的高度為止,或者將下壓板降至最底也可以,再來放置組件5於步驟三中的組合品下面,如圖3。再利用壓片機,將凸出的部分壓至密合,如圖4,接下做洩壓動作,將各物件移開,即可看到靶材落在基座上。

3 
4
   5

注意事項

1.每個人壓完靶,一定要用乙醇將模具清洗乾淨,不要有粉末殘留在上面,因為這些殘留的粉末,累積久了就會造成內壁不平最終導致組件2容易壓歪。

 

2.不確定材料的極限噸數的人,一開始應以10噸會上限,若之後確定噸數不夠時,需以每次增加0.51噸慢慢去測試,千萬不可一次就壓到20幾噸(接近儀器極限)。

 

3.人員在壓靶過程是採取蹲著的姿勢,只用到手的力量去施壓,同時會利用壓桿來輔助。當壓到很難施壓,連雙手都無法讓噸數上升,而是需站起來利用身體的力量去施壓才能讓噸數提升的話,此時有可能已達到材料本身緊密度的極限,千萬不要硬壓下去,或許可以硬壓下去,但是儀器或模具的某些地方可能已造成損壞而我們卻不知道。

 

4.脫靶動作只是將靶推出組件1,雖然模具有受到些微壓力,但壓力計的指針還不至於上升,當發現指針有上升時,表示有模具卡住的情形,導致不易脫靶,應立即停止動作,並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