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區大液態氮桶使用操作程序

 

1.      液態氮儲存瓶的介紹

   圖一

 

    圖一為液態氮桶外觀,左邊為大液態氮桶。平時將液態氮用管線裝入小桶內拿進無塵室使用。在中央大學要取液態氮時須到L313辦公室提取。

2.         推車使用注意事項

將推車架上桶子的方法請見圖三與圖四,先將推車立起來上面斜液態氮桶,推車與液態氮桶相對位置如圖三黃線,將推車上面的住桶子,如圖四。之後在沿著圖三橘色線的方向把推車整個靠上液態氮桶,靠上去的樣子如圖一。

 

 圖三圖四

 

要將桶子傾斜時,如圖五,一手握住子與液態氮桶上的圓環(圖五的示範者的左手),腳踩推車底下的架子,往下一壓即可將液態氮桶傾斜。之後緩緩放下讓推車後面兩個小車輪靠到地面,即可開始移動液態氮桶。移到定位要將液態氮桶立起的時,推車上有一個握把,可以一手握住握把將桶子立起來,如圖三示範者的右手,推車後面兩個小車輪懸空時,要有一隻手去握住推車的子及桶頂圓環。立起來時也要注意不要讓桶子敲擊地面。要將推車移開的方法就是依架上去的相反流程。將液態氮桶立起來或是倒下來移動,重點就是不能讓桶子撞擊到地面,否則桶子內部會損壞!

 

       圖五

    (以上參考原分所網頁大液態桶使用須知)

3.      液態氮提領步驟

 

下列步驟為中大區液態氮提領步驟,所需使用到的閥門只有大型液態氮儲存瓶的liquid valve。若要使用大型和小型液態氮桶的其他閥門和功能時,請先詳讀液氮瓶的使用手冊,中大區的液態氮使用手冊在L310辦公室儀器手冊櫃中。嚴禁在尚未詳讀了解液態氮瓶使用手冊的情況下,隨意使用液態氮瓶的其他閥門和更改其零件,以免破壞液態氮瓶的功能。

1. 戴上防凍手套

2. transfer hose接到大型液態氮儲存瓶的liquid valve上去

  

  

  

  

  

3.用扳手鎖緊transfer hose,注意在拆裝transfer hose之前要先確認liquid valve是關閉的狀態

  

4.打開LD10(小型液態氮儲存瓶)

  

 

5.transfer hose放入LD10

 

 

6.慢慢打開liquid valve,避免全開,以免卡住開關,開始將液態氮從大型液態氮儲存瓶傳至LD10

 

 

 

 

 

 

 

7.和正在裝填液態氮的LD10保持一定距離,小心注意裝填的情形,當液態氮裝滿LD10後,可看到LD10的瓶口有液態氮濺出

 

8.裝填滿LD10的液態氮後,關掉liquid valve

 

 

 

 

 

 

9.transfer hoseLD10拿起,蓋上LD10的蓋子

 

10.完成提取液態氮後,檢查液態氮的存量,如果少於原存量的1/8時,即要再請廠商送液態氮過來。

 

 

 

 

 

11.填寫值星工作檢視表的L313辦公室液態氮儲存瓶使用與補給記錄,完成提取液態氮的工作

 

 

 

 

註:1.液態氮為77k,裝填液態氮時要非常注意自身安全

        2.目前中大區提供液態氮的廠商為億峰氣體有限公司,連絡人為謝達蔭先生(0925862266),採取二個大型液態氮儲存瓶輪流替換的方式,當第一個大型液態氮儲存瓶裡的液態氮快要用完時,打電話請廠商送來第二個裝滿液態氮的大型液態氮儲存瓶,等到第一個大型液態氮儲存瓶用完時,打電話請廠商拿回去先放在廠商那裡。直到第二個大型液態氮儲存瓶又快用完時,再打電話請廠商送來已重新裝填滿液態氮的第一個大型液態氮儲存瓶,如此循環使用。每週負責裝填液態氮的值日生要隨時注意大型液態氮儲存瓶的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