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產品購案採網路報價採購程序

  1、首先應找主管說明及討論所需購買的理由,並取得主管的認可。請判斷購案是否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若有任一者是「否」,則不將網路報價列入考慮

        a向代理商取得報價單後,查詢原廠網頁是否有網路報價
        
b網路報價是否比代理商報價低?
       
c網路採購是否接受電滙方式付款?

        若條件都符合,請往下進行各項程序;只要其中一項條件不符,則循一般程序辦理採購。

  2、所有國外產品購案在寄給總監的電子信上,需說明以下三點的答案

        1. 本購案是否有網路報價?
            □ 是
            □ 否

        2. 網路報價是否比代理商報價低?
           
□ 是 (差價:____________)

            □ 否

        3. 廠商是否接受電滙方式付款?
           
是 (電匯資料:___________
            □ 否

        請購者將備齊的採購資料電子檔 附在電子信電子檔包括:

        1. 內部購案管理輸入檔(下載到個人電腦桌面點選表單中的New_Dbase_Purchase)
       
2. 網路報價單    電子檔檔名格式物品品名(網路報價)_Quotation.pdf
        3.
代理商報價單電子檔檔名格式物品品名(代理商報價)_Quotation.pdf
        4. 學長驗證單

  3、主管和請購者討論,若無問題則在內部購案管理輸入檔輸入經費來源及其他資訊,加上數位簽名,然後同時
        寄給行政助理及請購者。若有問題則來回修改審核。

  4、審核通過後,進行程序如下:

        a行政助理收到電子請購資料後,會以電子信核發購案編號給請購者,同時在 file server上的 purchase records
              檔案夾建立一子檔案夾,以購案編號為其名,將採購資料(內部購案管理輸入檔、報價單、及相關技術資
              料)電子檔存入該檔案夾,並在經費賬目上預留該筆購案的款項。

        b請購者應留意,如果在一個工作天內未收到行政助理核發該購案編號,請主動向行政助理詢問進度。
              請購者事後應自行上網確認行政助理已預留款項。

        c報價單回傳訂購後,必須跟對方確認他有收到,確認他知道如何處置 。
             (例如:30萬元以下的網路採購案,可立即先下訂單,不用等正式採購,以爭取時效。)

  5、內部採購程序完成後,行政助理即可開始辦理所內採購程序:

        a)30萬元以下的網路採購案,只要廠商接受電滙方式付款,就以「小額採購」的方式直接在網路上下單
              行政助理 會根據網路報價單及電匯資料送行政室辦理免稅令及匯款作業。

        b)30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的網路採購案,只要廠商接受電滙方式付款,以網路報價金額為準,採「公開
              上網取得 報價單」的方式
進行採購流程。

              若國內代理商投標無法進入底價,此案則會流標;流標後基於實驗迫切需要及節省公帑為由,以專案
              方式簽請所長同意進行網路訂購若所長有所疑慮,則發文請院方給具體答覆,院方人員無法答覆時,
             
由院方人員洽詢工程會。

        註:若廠商要求我方填寫任何相關資料才能給予「網路採購以電匯為付款方式」的服務,請向行政助理詢問。

  6、行政助理需另備外幣採購申請書給行政室採購人員。

  7、請購者應負責追蹤並掌握該購案的進度。交貨期應以報價單上的交貨期限為準,隨時與廠商保持聯繫。
        等接近到貨期時(應在自己的電子筆記本上記錄),須再次詢問對方是否可準時出貨。

  8、驗收時要清楚設備有沒有缺少零件,元件(如鏡片)還要逐一目視檢查有無破裂毀損、鍍膜有無明顯問題(元件
        沒有後面的測試期),因此不能只由一資淺的採購者進行,必須有資深人員(在本實驗室兩年以上資歷) 陪同

        貨到驗收若符合規格,請購者將下列電子檔交給行政助理辦理結案:

         a invoice和packing list的紙本及電子檔,電子檔檔名之統一格式,如下:
                1.
invoice  掃描檔    採購之物品品名_Invoice.pdf,如   實驗室耗材一批_Invoice.pdf
                2. packing list掃描檔採購之物品品名_Packing list.pdf,如   實驗室耗材一批_Packing list.pdf

         b)提供 optics database input file(點選連結後,請先儲存到個人電腦再使用)
               將光學元件的詳細規格填入指定的項目(僅限光學元件之購案。光學元件到貨須先交給行政助理編號,若需
               自行編列,逕向行政助理索取元件編號,不必將元件交給行政助理編號。)

  9、貨到後必須發佈到貨通知。通知內容務必包括產品、型號、數量及內部核定之PO number。
        電子郵件的標題務必標明該案之內部核定PO number。

10、行政助理會給你一張測試報告表(測試報告表應由行政室採購人員直接交給行政助理辦理後續作業,請勿代收轉
        交) ,報告表的左上方會標示測試截止日期,務必遵照所訂期限送交;若因故無法如期送交,應儘早於期限截止
        前提出延長測試理由說明書。

11、行政助理會按時候提醒你完成測試報告的時間,倘若未準時在期限前送交測試報告是你的責任,行政助理只是負
        責提醒的工作。

12、填寫測試結果後,交給行政助理結案。

13、完成以上步驟,採購程序才算結束。

14、財產類等財產條碼發下,行政助理會先將財產條上的基本資料列入財產管理清單, 之後請當事人將財產條貼在該儀器上,並用數位相機拍照,再將電子檔寄給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