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請購審核驗證及批示職責區分

購案驗證

所有電子購案email需附加「學長驗證單」,也就是由驗證人審核過後,若無問題則複製一份報價單,然後在其上簽名(用 Adobe Acrobat 蓋簽名的圖片,就跟計畫指導的作法一樣)並把檔名改為「驗證單」,然後寄給採購者附在電子購案的 email內才發出給該工作之直屬上級。

注意關於高壓氣體鋼瓶生物或化學藥品放射性物質的採購,學校負有安全管制權責,所以請購人必須另外附上『安全官驗證單』,通過安全官之審核,確保符合相關法規。做法與學長驗證單相同,由安全官審核報價單,若無問題則複製一份,在其上簽名並更改檔名為「安全官驗證單」,寄還請購人進行採購。

鑑於請購人不一定為簽收人或驗收人,因此請購人有責任傳達安全官交代之注意事項,以免發生交貨時有短缺安全性配備(例如氣體鋼瓶保護蓋),抑或物質安全資料表等等相關附件。若採購不符政府規定而遭罰者,由請購人負責。

驗證人的資格:
   
若是以前有人買過的東西就請該人驗證(例如雷射工程師可找另一區較資深者,實驗室維護人可找擔任過的人)。若是以前沒買過的就找同一計畫系列的指導學長驗證。若沒有同一計畫系列的指導學長就找該計畫系列之計畫指導驗證,屬此情況就將驗證單名為「計畫指導驗證單」。電子購案至少要有「學長驗證單」或「計畫指導驗證單」兩者之一。高壓氣體鋼瓶、生物或化學藥品及放射性物質的採購還必須有「安全官驗證單」。
    驗證者的工作是確認以他過去的經驗或專業能力來再次檢查設計圖是正確的、報價單上的型號和規格是正確的、價格有進行該作的比價(比價後有問題當然就是接著殺價)、比價依據沒有擺烏龍(例如不是拿真正得標金額來比)、及比價過程有確實打在購案電子檔裡。不是要驗證者去保證這是最低價,因為除了屈辰氏外沒有保證最低價這種事。

 

購案批示

(1) 各研究計畫所需由該計畫分支之計畫指導批示。

(2) 雷射維護人、雷射工程師、實驗室維護人、行政助理、與資訊系統管理人等職務所需由設施總監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