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發程序

(Mailing and receiving)

收件      寄件


A. 一般信件收件

  1. 應提供完整的寄件地址、收件人、室別給廠商或任何單位,以免重要信件遺失。

  2. 實驗室的信件一律先經由行政助理拆閱,再投入各別所屬的信箱。

  3. 應避免私人信件寄到本所信箱;若不慎遺失或侵犯個人隱私,一慨恕不負責,特此事先聲明。

  4. 離職人員的信件只代收轉寄半年,半年後一蓋以“查無此人”原件退還。

B. 包裹收件

  1. 應提供完整的寄件地址、收件人、室別給廠商或任何單位,以免包裹寄到時本所收發單位無法通知領取。

  2. 行政室簽收的包裹,由行政助理簽收後放到325辦公室的置物架上,再通知收件人自行領取。
  3. 大宗的包裹若重量過重,則請收件人協助搬運回325辦公室。

  4. 若包裹無明確的收件人,請簽收人通知當週值星官協助查詢該貨由誰請購,並通知該員來領取。


A. 一般信件寄件

  1. 應提供完整的寄件地址、收件人、室別給廠商或任何單位,以免重要信件無法寄達。

  2. 對外的公務信件應提供完整的寄件地址、收件人、室別給廠商或任何單位,以免重要信件遺失。

B. 包裹寄件

  1. 國內包裹寄件請打包妥再交給行政助理,交本所收發單位代寄。若自行寄件且需郵費請款者,需另付郵資統計表」。
  2. 若包裹太大太重,請當事人自行至郵局辦理。
  3. 國際託運請參下列說明:

FedEx託運

  1. FedEx寄件必須先經主管認可後才可進行。若是維修案請先詳參儀器送修規則與程序

  2. 須先填妥FedEx International Air Waybill。

  3. 文件以外的寄件物品,必須填寫一份Commercial Invoice並蓋所內大小章,再影印三份,FedEx專員取貨時會一併帶走。

  4. Air Waybill及Commercial Invoice上的Value一欄應註明 “Non-commercial value”,以免國外海關課稅造成不必要的支出;若所託運為貴重之物,可向採購部另外辦理保險以防萬一遺失或損壞時的賠償。

  5. 所有文件備齊後通知FedEx取件。
    電話:0800-075-075
    原分所專用帳號:150569680
    中大區專用帳號:326185400

  6. FedEx專員取件時會將Air Waybill留下一份存根,交由行政助理報帳。

    FedEx託運的計費方式:

 1、包裹的實際重量
 2、材積重 (長x寬x高cm)/6000

每一件包裹的重量都會先以這兩種秤重方式作比較,如果該包裹的材積重高於包裹的實際重量,FedEx必定以對他們有利的材積重來計價,很明顯的,寄件人必須付更貴的運費;例如,託運的包裹實際重量為5公斤,卻因包裹面積較大,必須採第二種計費方式,而以大約12公斤之重計費。如此,寄件人必須支付更昂貴的運費。

DHL託運

UPS託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