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控制材料製程與應用實驗室」新進人員報到程序

(Procedure for joining the lab)

新進人員包括直屬人員與正式合作人員 ,報到程序一週內完成。

 

新進人員姓名:__________

單位與身分:_______________

1.   本實驗室所有成員不得未經計畫指導的許可而對任何非本實驗室成員洩漏任何尚未在期刊論文或會議論文發表的研究成果、實驗設計、及實驗技術方法。在本實驗室所完成(在本實驗室內進行、接受本實驗室人員指導、支領本實驗室薪資、使用本實驗室資源)之各項智慧財產權遵循各上級單位的規定。

2.   依據國科會99年3月19日會綜二字第 0990020546號函要求,所有國科會之專任助理與兼任助理(即有支薪之人員,包含學生)都必需確實建立出勤查核制度。中研院也要求從中研院支薪者需比照辦理。所以凡是本實驗室有支薪者(即除了大學部未支薪實習生外)皆須確實打卡。本實驗室對研究人員是責任制、彈性上下班時間、及超過基本工時要求。每月打卡單上的總時數只要不低於基本工時要求的總時數,就不會被上級單位糾舉。注意,上班打卡後中間去上課者,不需多次打卡,而是在當日最後要離開時打即可,因為去上課(學校要求的課或實驗室指派要上的課)視為工作的部份。目前已都採用上網線上打卡 (設為只能從原分所網域及313網域),原分所線上打卡網址:https://oa.iams.sinica.edu.tw/out_iams/sign.php ,登入的帳號為在「原分所新進人員報到程序」中,於原分所人事資料中所填的 email,密碼則為過程中自行設定的各人密碼。請假須先告知指導老師,專任助理請假務必還要上原分所差勤系統進行正式的所內請假流程。

3.    向陳賜原老師報到,討論分組與計畫。向指導學長報到,討論工作細節及工作時間細節。

4.    到主要駐區的學生辦公室找自己喜歡的空位作為固定座位,然後將座位號碼告知陳賜原老師。

5.    依是否會在那裡工作,準備好 325 實驗室專用鞋及 313 實驗室專用拖鞋。注意實驗室內不得赤腳或只穿襪子。

6.    請確實E-mail 提供以下所有個人基本資料給陳賜原老師 (sychen@ltl.iams.sinica.edu.tw )加入實驗室網頁中之成員名單及實驗室通訊錄中建立完整的連絡資料。

電子郵件地址:________________Skype 帳號:________;Google drive帳號:_________

連絡電話(手機優先):____________

陳賜原老師會將你的email地址加到實驗室共同信箱 ( lcmfal@mlist.sinica.edu.tw ),請確定你有收到來自實驗室共同信箱的公告 (標題以 [LCMFAL] 開頭),若沒有的話,請務必告知陳老師。實驗室共同信箱主要是與實驗室維護相關的公告,務必接收及遵行。

7.    若是從原分所支薪者,包含約聘全職人員或學生獎助金或工讀生、臨時工等,則找研究助理林松賢協助辦理各項到職支薪程序。不論是否在原分所支薪,基於安全考量及門禁管制,凡屬會在本實驗室工作之人員(含直屬人員及正式合作人員)務必上網進行「原分所新進人員報到程序」,網址:http://oa.iams.sinica.edu.tw/iamsadmin/。操作上有任何問題,請詢問 研究助理林松賢。

登錄管道

原分所區人員:可接實驗室網路線上網操作 。

中大區人員:請連線到原分所區實驗室之電腦 (LCMFAL材料計算工作站,TeamViewer ID: 560 438 079密碼: 實驗室公用密碼。)上網操作。

帳號及密碼

帳號:new,密碼:new再鍵兩下space。進入「新進人員資料輸入與修改」頁面,請記得各人的密碼,以便日後瀏覽及修改個人資訊:http://oa.iams.sinica.edu.tw/iamsadmin/userinfo.php

指導研究員

點選 PI 的名字:陳賜原

職級分類及選擇職級

原分所支薪的專任助理及研究生,請在「 職級分類」一欄中點選「約聘人員」;「選擇職級」一欄,專任助理點選「研究助理」,研究生點選「兼任助理」。

原分所支薪的大學部學生,請在「職級分類」一欄中選擇「工讀生」 。

非原分所支薪者,請務必在「職級分類」一欄中選擇「不支薪人員」 。

工作類別

依各人工作屬性分別點選:「研究」、「行政」、「技術」。

約聘()期間

向研究助理林松賢詢問後填入,林松賢發現有需要老師選擇決定的再請示老師。

實際到職日期

以到職的當天為

工作酬金

向研究助理林松賢詢問後填入,林松賢發現有需要老師選擇決定的再請示老師。

請選擇參加勞退或離職儲金

依各人需求分別點選

email寄薪資單

只要是在原分所支薪的人員,請點選 :。非原分所支薪者,請點選 :

經費來源

向研究助理林松賢詢問後填入,林松賢發現有需要老師選擇決定的再請示老師。

經費來源計畫之主持人

陳賜原

專題計劃名稱

向研究助理林松賢詢問後填入,林松賢發現有需要老師選擇決定的再請示老師。

填寫完畢請按「確定」送出,系統會將資料存檔,並產生 【到職程序表】(從原分所支領薪資或獎助金者才要)、【到職申請書】(從原分所支領薪資或獎助金者才要)、【智慧財產權歸屬與保密同意書】、【門卡申請書】,需依指示橫向(橫印)縱向(直印)列印, 找陳賜原老師簽名後,備妥報到表上所列之文件 ,將前三者交給研究助理林松賢辦理,而【門卡申請書】則直接找原分所行政室負責的人辦理領取原分所磁卡及實驗室鑰匙。此外,會到原分所區實驗室進行實驗者須填寫原分所實驗室工作規範表,簽名後交給原分所區一般安全官。長駐中大區人員則直接找中大區行政助理黃淑惠辦理領取磁卡和鑰匙。

8.    若工作上需要常到或進駐另一區,則亦向另一區辦理領取該區鑰匙及磁卡,或在日後發現有此需要時得隨時辦理。原分所門禁卡可在進行前項程序時同步申請,事後申請者 則以個人的帳號及密碼登入https://oa.iams.sinica.edu.tw/old_person.html,列印申請表 ,給陳賜原老師簽名後,至原分所行政室辦理。

9.    還沒有的話,請建立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將你的 Google drive 帳號交給陳賜原老師,以能分享實驗室資料庫,之後應收到 email 通知。

10.   自行上網建立 Skype 帳號(新建立者一律規定為你在實驗室帳號的名稱加 -iams,若以前已經有了,請交給陳賜原老師加在實驗室通訊錄中)以及安裝 TeamViewer 10 (可同時安裝更新版本,但與陳賜原老師討論一定要用第10版),這是專做為個人專用網路電話並可分享桌面,以供直接和老師專線討論 ,設立Skype後請速與陳賜原老師、組內人員、負責行政管理項目的研究助理等取得授權,加入彼此聯絡人清單內 。

11.   安裝實驗室統一採用的各種軟體以下為必須:MS-Office (WordPowerPointExcelAccessFrontpage EditorOneNote)EndNote、MikTeXWinEdt Adobe Acrobat Inkscape Origin MathcadMatlab LabView SkypeTeamViewer,以盡速進入可工作狀態。 特別注意務必先裝好防毒軟體。 上述軟體有很的是網路上免費的,有的是原分所、中央大學、及台灣大學有執照的軟體 (請自原分所與中研院授權軟體中央大學授權軟體台灣大學授權軟體下載及授權 ,須分別至其網域 IP連線進行), 而實驗室自有軟體 (例如 CorelDraw 12) 可以 TeamViewer 自LCMFAL材料計算電腦 / D: /Software內下載。其他問題可詢問資深人員。

12.   兩區實驗室與辦公室內使用網路的設定都是使用自動取得的方式,無線網路金鑰為實驗室公用密碼。

13.   提醒大家,只要是有在使用這個實驗室設施的人,就要按照實驗室手冊之新進人員報到程序辦理,就是實驗室正式的一份子,就必須承擔實驗室成員職責,包括實驗室設施管理工作、維護工作、與值星工作。實驗室裡的每個人都是某個計劃的負責人,所以沒有人是專門來替你收拾的,所以應秉持使用者管理與維護的精神來安排 (因為沒有叫你付費)

(1)   實驗室設施的管理工作,例如採購、收發、財產與元件資料庫管理、一般安全官與資訊官、化學安全官、生物安全官、公用器材保管人、光學元件庫存管理人、其他(機械、水電氣、真空、電子)元件、耗材與工具庫存管理人、文具用品管理人,通常是由我來依各人主要駐區(執行的便利)、專長、與使用的頻率來指派。目前名單請見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restricted/laboratory/facility/IAMS_management_staff.html (原分所區)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restricted/laboratory/facility/NCU_lab-sychen_maintenance.html (中大區)。我們實驗室不是一天兩天的,任何你想的到的都已有安排,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照理來說,在報到程序時就要都看過實驗室手冊才行),所以有疑問就要上網查或問資深的人。有安排到這些管理工作的人,根據該項目實際要花的時間,自然可以減少一些維護工作項目。但專任助理因為實際可用的時間較多且領的錢也較多,所以總和來說本來就要分攤較多工作。

(2)   實驗室設施的維護工作,例如雷射例行維護、實驗站管理與例行維護、實驗室空調與系統(乾燥氮氣、乾燥空氣、…)例行維護、儀器(幫浦、…)例行維護、公用耗材採購與補充、環境清潔整理等。在原分所區是由值星官平均分派給所有使用者,應修改更新清單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restricted/laboratory/facility/IAMS_lab_maintenance.html 。打掃工作不一定是一周一次,就是要視其狀況,在方便時就打掃,常保整齊清潔。在中大區因為實驗室小且單純,例行維護工作是依屬性分別由三位安全官擔任(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restricted/laboratory/facility/NCU_lab-sychen_maintenance.html ),而環境清潔整理則由當周值星官擔任,其輪值表是由一般安全官(兼環衛官)安排,避免球員兼裁判。中大區值星官總共排4人即可(等於一個月才掃一次),其他常會使用原分所325的人員(每周一次就算頻繁了)應分派到原分所區擔任維護工作。

(3)   值星工作因為主要是要處理各種突發與特殊狀況及檢查實驗室維護狀況,因此要考量主要駐區,才能及時處理。原分所區的值星官工作是由有專屬座位在325辦公室的人擔任。中大區值星官工作則是由主要駐區在中大(不管是科四館、工四館、工五館、…)的人擔任,但因為中大區的值星官還要負責打掃,所以選擇駐區在中大的人選擇擔任中大區值星官就不用擔任原分所區的打掃工作,但還是會根據你的實際使用情況而擔任平台或儀器的維護工作。值星官工作與輪值表見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unrestricted/member_duty/week_duty.html

(4)   辦公室的清潔整理則是由實際有固定座位在該辦公室的人去輪流。

(5)   所有人員在加入實驗室 (領磁卡鑰匙) 時,就應依照新進人員報到程序所示向原分所區值星官或中大區一般安全官(兼環衛官)報到分派維護工作與值星勤務,並且熟讀實驗室使用守則 (http://lcmfal.iams.sinica.edu.tw/unrestricted/lab_facilities/Laboratory_regulation.html )。報到者或安排者若有疑問則找陳賜原老師討論。若有轉換駐區時,自然應重新分派。

14.   實驗室使用守則,閱讀安全事項

15.   未受過一般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3小時與危害物通識教育訓練3小時者 (終身上過一次即可),應報名參加最近一期的訓練課程,不管哪個單位辦的皆可,要將證明文件影本或電子檔交給兩區安全官,才可合法在實驗室內工作。沒有證明文件視同沒上過。生物實驗工作人員初次應接受生物安全課程至少8小時教育訓練(若參加原分所新進人員訓練全日可抵6小時仍須接受院內2小時生物相關課程),之後每年應取得實驗室生物安全課程持續教育至少4小時也可利用e等公務園學習平台 (https://elearn.hrd.gov.tw/mooc/index.php)進行線上學習 、測驗、與取得證書 一樣須將證明文件副本交給兩區安全官留存備查。

16 科技部函知,自106121日起,首次申請計畫之計畫主持人及申請書內所列首次執行該部計畫之參與研究人員應於申請機構函送該部申請研究計畫之日前三年內,完成至少六小時之學術倫理教育課程訓練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送申請機構備查。請新進人員有擔任科技部計畫專任或兼任助理者,須參加各單位舉辦或線上(https://ethics.nctu.edu.tw/)課程,取得證明文件,交給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