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病毒掃描

(Online virus scan)

有鑒於電腦若是中毒,本身的防毒軟體可能就無法掃到病毒,需藉由外界才有辦法將病毒找出。所以請實驗室所有第一次要連接到實驗室內部網路的個人電腦,請自行先連接外部網路,然後使用防毒公司所提供的線上掃瞄程式來掃描自己電腦的病毒。目前有找到一個免費的線上病毒掃描,是由趨勢科技所提供(http://housecall.trendmicro.com/,並沒有限制一定要使用趨勢公司所提供,也可以自行找其他公司提供的線上免費病毒掃描的軟體使用。)。網頁上有兩種程式下載,分為作業系統為三十二(http://go.trendmicro.com/housecall7/HousecallLauncher.exe)與六十四(http://go.trendmicro.com/housecall7/HousecallLauncher64.exe)位元,請選擇適合自己系統的程式下載,然後執行檔案。(註:檔案盡量使用自己即時線上下載,確保程式是最新且沒有問題。檔案大小不到 2 MB,但下載速度可能不快,約需兩分鐘,請耐心等待。)

此軟體已經試用過了,可以正常使用,使用的方式如下:

1. 執行 HousecallLauncher.exe 檔案。
2. 出現安全性警告視窗,點選執行。(此步驟依照系統以及設定不同,可能會有所差異或著視窗根本不會跳出,若無的話請忽略此步驟。)
3. 等待約五到十秒鐘(視電腦快慢),會出現一自動檢查與下載更新的視窗。
4. 跳出掃描病毒的視窗,點擊 "Scan Now" ,則開始 "Quick scan"。
5. 約五到十分鐘之後(視電腦快慢),則完成掃描。
6. 完成掃描後,若發現沒有病毒,可以在之後利用電腦的空檔時間,再執行完整系統掃瞄(在 "Scan Now" 的按鈕之下,有一 "Setting" 選項,點進去後,選擇 "Full system scan",時間需要數小時以上,與每台電腦的速度有關。)。

請注意,不管完成哪一種掃描,若發現有病毒,請立即將網路線拔除,然後找尋出中毒的檔案存放位置,將其刪除(若為系統檔,不確定是否可以刪除,則請找週遭比較懂電腦的同仁幫忙)。將中毒的檔案刪除後,請連接上網路,再執行剛剛的病毒掃描動作(由 "Quick scan" 到 "Full system scan")。為了確保每個人的電腦都有完整的病毒防護以及有確實地執行線上掃瞄,請有連接中大區內部網路的電腦,回報給我自己電腦使用的防毒軟體與病毒碼更新日期;而線上病毒掃描完後,請將畫面複製到小畫家存成JPG檔,然後將圖檔一並回覆給資訊總監。

我們這邊是一個共用網路的族群,很多檔案都會分享共用,所以一個人中毒,很可能會影響其電腦以及他人權益,甚至連伺服器都會出問題。之前中大區與原分所區皆曾經發生過 因為內部網路電腦中毒,造成整個對外的網路被封鎖!

2010年七月,在原分所區,因為 140.109.112.154 這個 IP 被列在封鎖清單裡,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內部任何一台電腦中毒,然後通過這個 IP 去攻擊某些網站,導致被列為有問題的 IP(認 IP 不認電腦)!

2010年八月,在中大區,因內部網路有電腦中毒,以至於造成中大計中將實驗室的IP(140.115.30.234)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