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使用守則

(Laboratory Regulation)

  1. 嚴禁把實驗室設備物品堆放在自己座位,除非是正在加工的物件或量測的樣品,否則都應放在實驗室內正確保管之處。

  2. 非經授權之人員不得進入,訪客須由經授權人員陪同進入。訪客包含來參觀訪問之專業人士、有興趣加入group的人士、及維修人員。推銷員不得進入。

  3. 進入時請務必換穿實驗室內專用鞋,禁止赤腳或只穿襪子,以免留下濕臭的汗水印。來賓則要求其套上無塵室鞋套。在原分所區 325,因為有在大型真空腔體工作,必須穿專用鞋防範絆倒。而在中大區 313A,較無此顧慮,可穿專用拖鞋即可。『專用』是說不能 穿出這間實驗室,所以不會受到外面污染,不用再套無塵鞋套。實驗室內專用鞋鞋底之材質須小心選擇,勿使用會在地板留下摩擦污痕的鞋底。 鞋套使用規定

  4. 各組在實驗期間不應該有裸露之實驗架設,即使不是永久的也要用塑膠瓦楞板或遮光布遮住,以免傷害眼睛、增加 background signal、及不小心撞到架設,並且應該為自己的實驗站設計好可以符合以後所有實驗需求的壓克力 shielding (上蓋可用塑膠瓦楞板)。

  5. 所有光學元件絕不能平躺在桌面,會積灰塵及容易摔破,要不是收進元件盒(一段時期不會用到者)就是裝在 mount 上鎖好放在暫存區內(暫時不會用到者),後者要有塑膠瓦楞板盒子或套塑膠袋防塵。

  6. 實驗室地板上不得堆放物品,以免堆積灰塵及防礙清掃。

  7. 實驗室內一律使用無塵紙巾,不得使用會掉粉塵的紙巾。

  8. 值日生須每週清潔地板及會累積灰塵之處,垃圾桶隨滿隨倒。地板油汙以工業級乙醇擦拭。

  9. 實驗室內之所有用品及工具(包括吸塵器等)皆為專用,不得攜出。如有儀器須攜出,務必於歸還時清潔乾淨。

  10. 實驗室內使用丙酮時,勿使其濺及地面,會傷害 epoxy 地板。

  11. 實驗室存放了很多儀器、真空系統和光學元件禁止做會產生粉塵 或油汙的加工,應到學生機械工場進行。若為絕對必要時 (無法拿到別處),應立即清理乾淨。

  12. 實驗室內之電話及與入口外之對講機設於控制中心。

  13. 儀器使用手冊一律收在實驗室內的檔案櫃裡 (和該儀器在同一處)。若須攜出實驗室外時(如至辦公室內),請於當日歸回原位。

  14. 實驗室內除了尚未開箱的物品外,不得存放紙箱子。收貨時的紙箱子及防震海綿應儲於儲藏室中以供儀器送修使用。

  15. 實驗室內禁止飲食,但可攜帶小礦泉水瓶(內裝水only,一律放在工作台上或控制中心內),飲用後立即蓋回瓶蓋。

  16. 輻射警報響時,須先關閉laser shutter然後離開實驗室,待狀況解除後再行進入。空氣含氧量警報響時,須先關閉所有高壓鋼瓶開關及氮氣管線開關,然後離開實驗室,待狀況解除後再行進入

  17. 高壓鋼瓶務必鎖在鋼瓶架上,不得有自由放置的情況。

  18. 有毒物品之存放及使用務必遵守規範。(參見『實驗室常用化學藥品安全注意事項』)

  19. 嚴禁站在真空腔體上。

  20. 任何放入真空腔體內的東西都必須符合真空相容的標準,即沒有任何油汙(經過律定的超音波清洗程序清洗過)、沒有難以抽氣的結構、及不會產生粉塵,否則將造成極大的損害。腔體內部或元件有被污染的情況時,能直接擦拭的到的請以乙醇擦拭,無法擦拭到的則須送超音波清洗。 超音波清洗需先加洗碗精清洗一次,再以清水清洗兩次,最後晾乾或吹乾。

  21. 為避免混用非真空相容機械元件進入真空造成污染,各實驗室維護人須在所有符合真空相容要求的機械元件上不妨礙使用之處以銀色或金色細字油漆筆或鑽石雕刻刀標示一個『V』,以顯示其為真空相容。本實驗室規定所有採購之機械元件都要要求真空相容,到貨時要確實驗收。

  22. 實驗室內架設cable(包含 BNC, SHV等)都需在兩端加上標示(用途或編號),以方便以後查線及使用,所有cable一定都是要走 cable tray必須用cable tie確實綁好,不得任意垂放。不准有線或其接頭(如 CCD, oriel stage, BNC)垂在地上。若真的是臨時用一下不想拉高的話,在橫過走道的部分就一定是要緊貼地面罩在地面走道線槽內 (cable shield)。地面走道線槽就是像橫過走道的橋把線罩在裡面,讓人走過時不會勾到,也讓儀器架較容易推過去。實驗室所用的地面走道線槽是硬塑膠式的小橋,已經裁成符合實驗室所有走道標準寬度的長度,放在原分所區325室的儀器架上供大家使用。

  23. 實驗室內會有一些磁鐵,產生強力磁場,請注意不要把任何電子儀器靠近它,尤其是很多你不知道裡面有甚麼元件的儀器。

  24. 各人所保管之元件或儀器,皆需貼上有保管人姓名與組名的護貝紙張(若元件放於保鮮盒中,則貼在保鮮盒上),並放置於保管人組別的專屬櫃子內。禁止將零件隨意堆放或放於實驗室之外的地方,特別是放在辦公室的個人座位上。禁止在未告知保管人的情況下擅自取走保管盒內之元件,若要暫時借用,則需填寫借據交予保管人;若要長期借用,則必須辦理保管人轉移的程序。任何違反上述基本守則的行為,都將視為竊取的行為。禁止將零件隨意堆放或放於實驗室之外的地方。禁止在未告知保管人的情況下擅自取走保管盒內之元件。當然更不得擅自拔走他人架設之元件,這是屬於惡意破壞的行為,一定要在告知保管人與得到保管人的同意下,才能對架設進行移動。

  25. 實驗架設之任何螺絲都必須確實鎖緊,不能因為一時認為它是暫時的而疏忽。

  26. 任何接線、管線接頭都必須以符合其運作原理之正確方法製作,不得土法煉鋼、自以為是。一見鬆脫必須立即處理好,若是因忙碌中而先以治標方式應付,也要在之後立即以治本方式處理至完美。

  27. 實驗室內之各項耗材用盡時或即將用盡時,最後使用者須將其寫在登記表中,以便負責該實驗室維護項目者購買。

  28. 化學藥品及廢液的回收務必置於原分所區 404化學櫃或313A化學櫃暫存瓶中,等候全系所廢液集中處理 (由負責該實驗室維護項目的人處理)。
  29. 各實驗室的工具一般不得移出該室,若有需要移出,則須在使用完畢後立即歸還原地。

  30. 實驗室內務必小心各項元件及設備,避免造成損壞。

  31. 如發現有故障的機械元件時,若無法自行整理修復,則交由設施專任助理處理,予以修復或做為維修零件來源(要判定無法修復者,必須經由老師認定) ,放在「待修復」的籃子裡;若有發現尚未清洗的要進真空的機械元件時,請依標準流程清洗及加工後才可使用;如發現有規格不符合實驗室內 統一使用的機械元件時,請將其放置『規格不符』籃子內,由設室專任助理將其標示後移放至專門放置非實驗室標準規格物品之處,以避免不小心誤用不自知而造成損壞。

  32. 各人員採購各物品(尤其是機械元件、真空元件)時一定要先查清楚實驗室統一使用的規格。使用時更要小心規格是否符合,不能亂硬接。例如,鎖螺絲時一定要先輕轉確認攻牙與螺絲符合後才能用力去鎖緊,否則造成崩牙或卡死則會有極大麻煩。

  33. 工作桌上之零件盒區域設有『不明機械元件』和『不明電子元件』兩格,如發現有用處不詳之機械元件時,請放至『不明機械元件』盒子內,如發現有用處不詳之電子元件時,請放至『不明電子元件』盒子內。

  34. 各儀器拆封時,除了手冊需歸檔外,如有小附件在裡面,則需依其量大小,將其收藏在一獨立的保鮮盒內或零件盒內,盒上需明顯標註這些為何儀器之零附件。 若該儀器室歸在某平台內,則應加入到該瓶材零件盒(區)內。

  35. 實驗室內之手電筒一律採用可充電電池,以降低花費及環境污染,並須注意維護其壽命。

  36. 各人當日工作完畢離開前,務必將所用區域整理乾淨,工具歸還定位,以維護觀瞻及他人使用的權力。

  37. 每日最後離開實驗室的人,除了最靠近air shower處的燈外,其他燈一律關閉。

  38. 禁止在實驗室內奔跑,以免因樓板震動而影響實驗穩定。

  39. 實驗室內各電腦都控制著CCD,使用完畢時應先在CCD操作軟體內將CCD溫度升回室溫後再關閉程式,並且一定要關閉電腦(因其電源直接控制CCD之電源)。若有開啟電腦作其他用途者,亦應在使用後關閉電腦,以免損壞CCD。

  40. 實驗室牆壁上的電源接地線有60Hz雜訊,所以嚴格規定,實驗室內所有實驗的儀器(含光學桌接地)都應一律使用內部110V電源(即走電箱來的,而非牆壁上的插座),不能有任何一個遺漏,否則就會污染所有的系統!牆壁上的插座電源只能給插頭沒有接地線的電器或獨立電器使用(例如防潮箱、小除溼機、監視攝影機、及工作桌電源)。

  41. 若發現實驗偵測器(輸出電壓訊號者)引入噪訊(ADC 有超過 1 count的 background fluctuation或示波器上有 kHz週期雜訊),要檢查是否是經由光學桌或真空腔體等形成地線迴路,所有接到光學桌和真空腔體處的偵測器電源線和訊號線都應作好它跟光學桌及真空腔體間的絕緣(將接線拔除後量測訊號線外殼和光學桌間須為斷路),若非絕緣則須以墊絕緣片等方式隔絕。

  42. 加任何新儀器時,必須注意其電力使用符合電工規定,不得任意加多孔延長線來使用。

  43. 嚴格禁止將雷射及其他精密儀器當成工作桌,不要亂擺東西在上面,不要撞到它,也不能有小東西掉進通氣孔內!

  44. 實驗室入口處有個人配件盒,內應有雷射護目鏡、輻射劑量計、口罩、無塵手套、及無塵帽,請依各工作需求確實佩戴。

  45. 空調的氣流流通必須保持順暢,以達到溫溼度及灰塵的控制,切勿在空調回風口前放置物品,也避免在地板上直接放置物品。

  46. 實驗室內目前的氮氣或乾燥空氣供應分兩部份,第一部份壓力設在 40 psi,只有在break vacuum時使用,第二部份壓力設在約 7psi,24小時不間斷用來purge商業雷射,因此第二部份的消耗應特別注意,一定要加流量計來控制!雷射系統的 purge 有兩方面,一是用來排除灰塵,特別是第二級放大器的pump beam部份,正常應將流量設在 0.5SCFH,二是用來排除水氣,尤其是防止雷射晶體或倍頻晶體結水,及防止水氣滲透進入cube polarizing beamsplitter 的膠質夾層內,正常應將流量設在 0.2 SCFH。特別注意不能有一氮氣或乾燥空氣出口沒有流量計節制,否則將造成氮氣由此流失而其他出口沒有氮氣可用。當你所 purge 的系統遇打開蓋子工作時,在蓋回去後應先將purge流量調大一段時間(1分鐘),然後在關回正常值,以求快速達到穩定狀態。

  47. 本實驗室現有SpectraSource Instruments CCD 及 Apogee AP CCD,這類CCD是採取在內部放置乾燥劑並以O-ring及vacuum grease封住,由乾燥劑將內部剩餘水氣吸光。但久了乾燥劑會飽和,失去作用,無法再吸掉滲入的水氣,就會有水氣遇冷凝結在CCD chip表面的問題。所以以後一旦發現window或CCD chip上有霧氣或水滴時(可在影像上看出或肉眼直接觀察),就須將CCD拆開,更換乾燥劑及清潔O-ring、上vacuum grease後,在鋼瓶氮氣的purge下密合裝回。基本上是三個月就要換,不過要視實際情況及個別差異而定。

  48. 所有有機械式 shutter的 CCD及 spectrometer (Apogee, SSI, Andor)請注意 exposure time (即 shutter 開著的時間)請勿開太短,只要開 50 ~ 80 ms夠把其他訊號去除就好,開太短(例如 20 ms)對 background的降低沒進一步的效果但卻使得機械 shutter很容易故障,每次要花一萬元以上更換。所以除非有理由需要,請所有人員使用有機械式 shutter的 CCD及 spectrometer 勿將 exposure time少於 50 ms。
  49. 各組或各人在實驗中若發現任何儀器元件故障的話,除了臨時跟別人調來應急外, 一定要趕快將儀器元件送修或採購,不能因此延誤他人的工作及自己下輪的工作。

  50. 禁止用丙酮擦拭各種 filter (color filter, ND filter, interference filter),只能使用光譜級(或是HPLC等級)甲醇,否則丙酮會慢慢滲入,造成表面呈霧狀。另外,interference filter不使用時須放回防潮箱保存,否則會造成水氣滲入而使膠層起霧。

  51. 沒有抗反射或保護鍍膜的晶體(如一些非線性晶體)及含膠質夾層的光學元件(polarizing beamsplitter, waveplate, interference filter)使用後應放回防潮箱或抽真空保存,若為線上使用無法移動者,應有加熱線圈或purge氮氣或乾燥空氣保護。X-ray filter易氧化者應放在氮氣防潮箱內,其他放在一般電子防潮箱。

  52. 擦拭光學元件(確認是可擦拭的元件)要先以吹球吹掉灰塵顆粒後才以拭鏡紙滴光譜級(或是HPLC等級)甲醇或丙酮擦拭(甲醇擦不掉換用丙酮)。

  53. 光學元件 mount到鏡架上的方式有很多考量,若方法錯誤不僅會造成元件損壞,也可能破壞實驗而不自知。特別提醒,對於 aspect ratio (鏡片直徑除以厚度)大的元件,不能用一般鏡片固定的方式(三個鐵氟龍從側向頂),否則會使元件表面平整度變差(若是 waveplate 還會使它裂成兩片,無法回復),而要採用從法線方向以三個鐵氟龍壓住靠邊處的方式,注意三點壓住的地方對面對應的地方也要有三塊鐵氟龍,以確保施力點確實只在這三點。

  54. 要認識熟悉實驗室內採用沒有保護層的金屬鍍膜的光學元件(特別是所有 grating),注意這類元件絕不能用拭鏡紙擦拭,只能用光譜級(或是HPLC等級)甲醇、丙酮沖洗後立即以乾燥氮氣或乾燥空氣吹乾。

  55. Lens kit裡的透鏡乃供各實驗者測試所需,一旦要變成永久架設的話,該員必須負責立即購買補回。

  56. 不准有儀器(如 CCD)直接躺在桌上而沒有固定好在鎖在光學桌上的 post 上(不論是否已在實驗架設中),那樣地震就掉下去或被人一碰就掉下去。

  57. 進行實驗架設時一定要習慣把所有該鎖緊的都鎖緊(包括每個環節例如鏡片鎖在鏡架上、鏡架鎖在 post 上、post鎖在post holder上、post holder鎖在底板上、底板鎖在光學桌或麵包板上、麵包板鎖在光學桌上、、、),不要認為只是暫時試驗一下而不鎖緊,之後可能就忘記鎖緊而使得雷射有嚴重的 long-term drift及 beam-pointing fluctuation卻難以找出原因(因為沒有鎖緊是看不出來的)。

  58. 各區都有一些以前的人特製的真空元件或機械元件(例如turbo pump 連接管等)因為實驗架設的改變而不再使用到,一方面因為別人的新架設可能可以用到而不必再買,另一方面要避免堆疊在實驗室地板上妨礙行走及打掃,兩區分別在 313 A和 404閣樓指定好區域(金屬架)存放所有不需使用到的特製機械與真空元件(不論大小)。所有人員以後有這類東西不需要用了就要主動拿去存放處,所有的東西都要先用保鮮膜密封好再拿去 (flange刀口處要特別保護)。所有人員有需要這類東西時都要優先先去此特製元件存放處看有沒有可直接使用的或稍修改即可使用的。

  59. 所有警報器(例如空調、冷卻水、輻射、氧氣、、、)響了時要關掉、解決問題、然後再打開警報器,絕不能只關閉警報器而不處理,或處理後沒有再打開警報器。

  60. 所有 scroll pump排氣、鋼瓶 regulator洩氣、及 cold trap 或 cold head液態氮蒸發都要確實用合適管徑的塑膠管接到實驗室廢氣排氣管路,並確實注意廢氣排氣管路之風扇有正常運作。

  61. 任何揮發性有毒藥品(如二硫化碳、苯等)之操作務必在化學排煙櫃中進行。

  62. 高壓電源各連接處禁止有金屬線部份裸露,以防意外接觸。

  63. 高壓電源纜線遠端在不用時(沒有接至儀器)應封好,防止在未注意的情況下開啟電源時,因遠端碰觸金屬面而造成短路。各種電訊號線亦然!

  64. 有50%雷射眼睛傷害的案例是被他人實驗造成的!所以所有人都要從三方面思考:防範對自己的傷害、防範對他人的傷害、及防範被別人傷害。

  65. 電腦螢幕必須高過標準光路高度,實驗室椅子一定採用高腳椅,以避免坐下時眼睛高度降到雷射光路高度。

  66. 雷射光路保持水平,高度在胸部和腰部之間,以和眼睛高度有夠大的差距。

  67. 雷射光路在黑色盒子(壓克力、塑膠瓦楞版)內不僅是保護自己和他人必要的措施,也是光學架設穩定性必然的要求。

  68. 雷射光路穿越人可能行走之處時一定要有遮蔽管,這是最有可能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傷害之處。

  69. 真空系統下的雷射光路架設最好設計從從上方開啟腔門而非從側面。

  70. 以散射之白卡片、UV card、IR card、或 IR viewer來看雷射光,卡片本身表面應避免有光滑塑膠膜,若有則應該磨成霧狀。

  71. 架設光路時藉電子控制或光學控制的方式降低雷射光能量到足以進行架設就好。就定位後做好防護才能開始提升能量。

  72. 任何將光路向上打的架設,例如改變光路高度的潛望鏡,都必須特別小心。

  73. 在有危險性的光束中進行架設元件時應先用遮光器遮住光束後,再放入元件,然後再移除遮光器。保持光學鏡片反射面垂直桌面,應把元件裝在架子上後,在安全區放入桌面,然後水平移動。不能以手拿著元件或鏡架騰空放在光路。架設每個光學元件鏡架在桌面上要確實鎖緊,不要只是覺得暫時放一下而已而不固定,不小心撞倒時就容易傷害眼睛 。

  74. 永遠不能把眼睛放在光路高度觀察,也不能拿眼睛來直接看光的出口。

  75. 除非是已固定安全封閉的光路或有執行上的困難(另尋他法注意防護),否則一定要配戴護目鏡。護目鏡必須針對你使用的雷射光波段有10萬倍的衰減,而通過安全且在可見光的波段來讓你工作。

  76. 實驗前移除身上配戴的可反光物品。手錶、戒指因隨著手在光路中移動,最為危險。項鍊在彎腰架設時也很危險。

  77. 一有發現異常的閃光就應該立即閉起眼睛,然後到他處檢查(看白紙時是否有黑點及眼睛是否感覺疼痛)。似乎沒有急救方法,只能帶眼罩迅速至醫院檢查。

  78. 實驗室內任何非使用過之耗材的物品的報廢或丟棄必須經由計畫指導或設施總監的認可後才能進行 ,各人員不得擅自決定。

  79. 313A實驗室目前共有兩台冷氣,基本上是採取兩台冷氣你一週我一週輪流運作的方式,每週統一由 負責的值日生輪換一次,如果當因天氣炎熱或高溫爐等儀器操作,使得實驗室溫度無法維持在25度以下時,則再採取兩台同時運作的方式。

  80. 各項公用儀器設備(如: multi-gauge controller、scroll pump、turbo pump、Apogee CCD、regulator、手動與電動平移/旋轉台控制器等)統一由兩區儀器設備管理員 與強場物理與超快技術實驗室之儀器設備管理員保管,也都建立了對應的管理清單,請大家依照以下的方式來使用。為了顧及管理與使用上的方便性,將依照儀器設備屬性及使用方式的不同,分成兩大類:
    (1) 固定型儀器設備(multi-gauge controller、scroll pump、turbo pump、電動平移/旋轉台控制器屬此類): 由於這些設備的數量皆已足夠配置在各實驗、應用站,而且   拆裝不易,所以將固定在各實驗與應用站。若有特殊理由需要移動;如: 故障或架設變更,須先徵得設施總監的許可後,再向儀器設備管理員辦理登記,才能開始使用。
    (2) 變動型儀器設備(Apogee CCD、regulator、手動平移/旋轉台控制器屬此類): 這些設備使用上常常需要變動位置,而且拆裝容易,所以管理上採取由實驗組依照需要,向儀器設備管理員辦理借出,才能開始使用。一但借出後,則由借出組負責保管。待實驗結束後,再向儀器設備管理員辦理歸還。
    未登記使用的公用儀器設備將由儀器設備管理員統一收好保存,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任意移動。

  81. 進行有危險性化學材料合成與處理應配戴護目鏡。不知在哪裡或發現有護目鏡損壞或遺失,請 找安全官。嚴禁在沒有配戴護目鏡的情況下進行任何化學材料合成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