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常用化學藥品安全守則

  1. 甲醇(Methanol):為高揮發性、高可燃性溶劑,其容器須蓋緊。沸點攝氏64.7 度。吞食、吸入蒸氣或經皮膚吸收均可造成中毒,因此使用時務必戴手套。大量使用時請在室外進行。其廢液必須回收。中毒症狀為頭痛、疲倦、反胃等;嚴重時會抽筋甚至失明。長期暴露於其蒸氣中會造成視神經的傷害。

  2. 丙酮(Acetone):為高揮發性、高可燃性溶劑,其容器須蓋緊,且遠離火焰。有特殊香氣。沸點攝氏56.5 度。其廢液必須回收。丙酮會溶解大部分的塑膠製品,使用時須小心,並嚴禁用於儀器面板等。大量吸入其蒸氣會導致頭痛、疲倦、支氣管炎,嚴重時會昏迷。

  3. 乙二醇(Ethylene Glycol):為黏滯性的液體,沸點攝氏197.6 度。在本實驗室作為染料噴束的溶劑。乙二醇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因此儲存時要蓋緊。吞食乙二醇會出現嘔吐、呼吸困難、痙攣、昏迷等症狀,並對腎臟有很大的傷害。致命量約為100 ml 。

  4. 染料:本實驗室有各種不同染料,均有劇毒,使用時請特別小心(務必戴手套而且注意不要吸入其微粒),最好在通風櫥中進行。並防止污染其他工具、溶劑或私人物品。

  5. 任何揮發性有毒藥品(如二硫化碳、苯等)之操作務必在化學排煙櫃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