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與生物實驗化學物質管理

(Inventory for chemicals and bio-samples)

1.      由中大區及原分所區安全官分別建立該區化學物質與生物 實驗化學物質清單於本網頁,列出存放在各區的化學藥品與生物實驗化學藥品的品名、規格(如純度)、數量、來源、存放位置等資訊。

2.      各人員要採購化學物質與生物實驗化學物質時,必須先確認該物在本實驗室內的庫存情況(先看下列清單確實有後再進行去存放地確認存量),確認沒有或不足時才進行採購。若要採購,則要在電子購案裡確實列出其存量及要買的量,以及其到貨存放地點。在指導上級批准後,必須先將案子送交使用經費所在區的安全官確認是否有該單位之申請作業要進行(例如若為列管毒化物則需要單位申請核准),確認不需辦理或該辦理的通過之後,才能繼續進行採購作業。使用經費所在區的安全官並據採購者報過來的最新存量及要新增的量及新增者之預定存放地來更新下列之存量清單。

查詢是否為列管毒化物與查詢該化學物質的 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說明其危險性與操作、存放、處理的安全方法) 請見MSDS查詢方法

原分所區列管毒化物清單

 

中大區列管毒化物清單

 

3.      日後各化學物質與生物實驗化學物質若要更改存放地的話,也要報請安全官更新清單。

4.      上述物品皆指直接採購或轉移來的原物料,若為自己反應過的、合成過的、培養處理過的皆不再繼續列管於此清單,而由進行該處理之計畫負責人管理,但仍應放置在符合其存放規定之處。

5.      要丟棄使用過的物質時,毒化物一定要遵守毒化物回收程序。

6.   原分所區化學廢液處理注意事項:

8.      中大區化學廢液處理注意事項:

 

原分所區化學物質清單

中大區化學物質清單

原分所區生物實驗化學物質清單

 

中大區生物實驗化學物質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