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區預知停電因應措施

中大區預知停電因應措施

 

     以下所列事項是為中大區停電因應措施,由值星官在接獲預知停電訊息的第一時間,就必須發報,值星官需交代人員於停電一小時前實施因應措施。

 

 

 

[ 停電程序 ]

一、需接上備用電源之儀器設備(冰箱、二氧化碳培養箱):

將走廊上的緊急照明燈插頭拔掉,將延長線插頭接上原本照明燈用的備電插座,關閉冰箱、二氧化碳培養箱之電源後,將插頭改接至延長線的插座上,開啟儀器電源,確認冰箱正確運轉無異樣,培養箱接至接備電的延長線後,需確認溫度和二氧化碳濃度是達到設定值沒問題( 溫度 37 / 二氧化碳濃度 5 ),若有異樣則需立即通知生物儀器設備維護人進行處理。

二、不需使用備用電源之儀器設備:

313 A內現階段的儀器設備除冰箱與二氧化碳培養箱不可斷電外,其餘設備,在沒有實驗者在使用的狀況下,皆不會因停電而造成損毀,因此不需做特別的處理,唯那些正在使用的儀器設備需要作處理,其因應措施,請見第三項。

三、停電期間正進行實驗的儀器設備(在儀器設備旁放置使用人標示牌的儀器設備):

使用313 A 內儀器設備的人,皆需要拿自己的牌子放在所使用的儀器旁邊,表示此人正在使用這些儀器,值星官需根據牌子上的聯絡人和聯絡電話,詢問這些人是否需要對這些儀器設備做甚麼處置,在停電前請使用人處理完畢,若使用人不在,可請值星官幫忙,值星官也需確實記錄停電時間(有些樣本處理需要確實記錄時間)。

 

[ 復電程序 ]

 

一、空調/除濕機:

 

1.      打開冷氣機電源。

2.      打開除濕機,並打開水槽下方櫃子,確認除濕機水管管線有放置在水管內。

描述: 描述: 化學排氣櫃風機開關

二、其他:

 

 

1.      將冰箱和二氧化碳培養箱電源關閉後,電源接回至原本正常電源插座,開啟儀器電源,確認冰箱正確運轉無異樣,培養箱接至備用電源後,需確認溫度和二氧化碳濃度是否達到設定值沒問題( 溫度 37 / 二氧化碳濃度 5 ),若有異樣則需立即通知生物儀器設備維護人進行處理。

2.      正壓風機和化學排氣櫃風機,在復電後需重新開啟,並不會因為復電就自動重新運轉,開關位置如圖:

 

      化學排氣櫃風機開關:"綠色 "開關為運轉開關。

http://ltlw3.iams.sinica.edu.tw/unrestricted/lab_facilities/emergency_protocol/emergency_NCU/scheduled_power_down_NCU.files/image012.jpg

      313A實驗室正壓風機開關:"紅色 "開關為運轉開關,風量調整旋鈕維持在使實驗室正壓 (壓力表在從辦公室進實驗室之入口的門右上方) 為 0.5 mmHg處。

描述: 描述: 描述: 正壓風機控制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