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空調冰水機停水因應措施

此冷卻水即所謂『新大樓中央冷卻水系統』。

當得知空調冰水機將於預先通知的日期停水時,如果是平時正常工作時間的話,由雷射電漿工程師負責依照停水處理措施步驟進行中央空調系統關機及相關應變措施;如果是排在假日休假期間則由預定輪值人員負責。

排班範例

輪值時間為10/5 08:00~10/7 08:00

關機負責人員:實驗組(黃善瑜)

10/4 06:00以前依照關機程序進行關機,負責關閉325實驗室中央空調系統並檢查各個實驗室內小除濕機是否正常運作,除濕控制開關是否在正確位置。

值班人員:(10/5 08:00~10/7 08:00)請於輪值期間過來檢視一遍並進行必要工作

10/5 08:00 ~ 10/5 20:00 林錦鴻 10/5 20:00 ~ 10/6 08:00 黃善瑜

10/6 08:00 ~ 10/6 20:00 王俊杰 10/6 20:00 ~ 10/7 08:00 陳建勳

開機負責人員:陳建勳

於10/7 08:00 詢問工務室工程是否結束且冷卻水塔有無儲水,若工程結束且冷卻水之入水溫度為正常之 9~10℃則依照開機程序開啟中央空調系統。

候補人員:蕭一方、陳威廷

 

值班人員檢查項目

  1. 檢查實驗室溼度讀值是否正常(325實驗室低於 55±3﹪),如偏高時則將小除濕機控制開關開大,直至最大刻度為止,偏低則檢視小除濕機是否正在進行除濕,如有進行除濕時,則將控制開關關小,直到貼有標示紙的位置就可以了。
  1. 檢查實驗室小除濕機之儲水箱是否溢滿,大約每隔3~4小時檢查一次,每次檢查時如有發現儲水箱內有水則將儲水箱拿到實驗室外面洗手檯倒掉,再將儲水箱放回小除濕機內。
  1. 遇到外面下雨或天氣溼度較高時,則需注意小除濕機的溼度控制,視溼度的高低以調整小除濕機的控制開關。

 

325實驗室中央空調系統停水處理措施步驟

  1. 關機程序

          (1)關閉call-out警報系統

                警報系統位於L325空調間(圖一)內,將警報器的KEY轉到『OFF(圖二),即完成關閉警報系統動作。

                     (圖一)               (圖二)

 

(2)關閉中央空調主機

        關閉中央空調主機,中央空調主機開關位於辦公桌編號A2座位旁的牆上(圖三),共有三個開關,請由右至左關閉。

           (圖三)

(3)開啟除濕機

      中央空調停機時,請將實驗室內小除濕機開到最大或箭頭標示的刻度位置(圖四),檢視溼度計(圖五)上之刻度是否在55±3﹪,此時小除濕機水盆數小時即會裝滿水,需定時倒水。目前實驗室內有兩部小除濕機,一台位於控制中心(圖六),另一台位於雷射區的二級放大器後方(圖七),倒水時不需將小除濕機控制開關關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4)關閉冰水冷氣機開關

        關閉學生辦公室內兩台冰水冷氣機開關,一個位於辦公桌編號A5座位旁(圖八),另一個位於空調間門口旁(圖九)

        (圖八                                                  (圖九)

                                    

                               

  1. 開機程序

          (1)當確定冰水冷卻系統恢復供水時,重新啟動中央空調主機三個開關(由左至右開啟)

                    (2)重新啟動辦公室冷氣機開關。

          (3)等溼度計數值低於50﹪以下,將call-out警報系統打開。

          (4)將除濕機開到箭頭標示之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