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研究基本規範

(Regulation for experimental research)

使用所有儀器設備,不管是自製的還是商業儀器(整個直接買來的),都要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使用,以免獲得錯誤的實驗結果或造成儀器的毀損。十兆瓦雷射因為龐大繁複且危險,必須經過正式訓練及測驗,取得合格使用執照(正式登錄於網頁)後,才可使用。所有自製的應用平台,必須讀過維護人(管理者)建立的標準作業流程,且經過合格的使用人指導及認證後,才可以成為合格使用人,才可獨立使用。所有獨立商業儀器,必須看過儀器手冊 或標準作業流程,或經過已經熟悉的人指導,才可以使用。 使用合作實驗室或公用核心設施與貴儀中心的儀器,要依其規範進行訓練與認證,才可以使用。發現儀器設備有問題時,應速連絡維護人來處理,並依其需要從旁協助,以盡到使用者的責任,並能對該儀器有更深的認識。

若發現使用實驗室內自製儀器或獨立商業儀器時,會有別的使用者要使用而常有時間衝突時,應請該儀器的維護管理人建立線上預約系統,採上網預約放可使用的方式。原則上所有排定的使用儀器的實驗的時間表都是暫訂的,各實驗一定要完成準備才能真正上線, 若有預約但來不及準備好的話,應上網取消或通知安排的維護管理人進行調度,並避免浪費寶貴的使用時間與耗材。所謂完成準備包括完成在小組會議的執行計畫報告及完成所有事先該完成的安裝測試工作,最好是在報告執行計畫時就能顯示出來你已完成這些工作(例如各部份架設照片、測試結果、校正量測值)。若想在完成所有準備工作前先報告執行計畫的話,則要在報告執行計畫時有投影片顯示你還有哪些事先該完成的工作還沒完成,然後在上線以前完成並報告給 計畫指導補行審核準備工作的完成情況,通過才能真正上線。

另外,所有實驗者要注意(1)絕對不拔走既有的架設上的元件或設備(需要的話要問過其管理者),(2)實驗過程發現若有任何東西是故障的,一定要處理(有特定維護人的找他來討論處理,並依需要協助進行,包括依指示負責採購或加工),要檢討原因後找老師報告,是要自己修、送廠商修、還是報廢,絕不能隱藏起來。

 
這是所有使用者對實驗室的責任,不能輕忽而破壞浪費實驗室的資源及剝奪別人的實驗時間,有人若不遵守的話就會是惡性循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