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與研究記錄簿

(Work report and work record)

每個成員必須進行工作報告與撰寫工作記錄,將不定期抽查評分作為該月薪資發放之依據。

A、工作報告內容:

I、上週執行的工作(What is new?)
 
  1. 已進行或處理中之採購案狀況。
  2. 工作(實驗、計算)進度、所遭遇困難。
  3. 資料查詢狀況 。
  4. 各種故障及處理 。

II、本週計畫(What is next?)

  1. 執行計畫。
  2. 預定進行之採購案 。
  3. 預定工作(實驗、計算)進度 。
  4. 預定資料查詢。
  5. 預定之各種維修、保養 。

B、研究記錄簿內容:

  1. 理論計算與實驗設計。
  2. 實驗紀錄、資料處理 、實驗結論。
  3. 廠商聯絡紀錄(採購或資料查詢) 。
  4. 儀器使用的問題(software and hardware bugs, and walk- around etc.) 。
  5. 新構想

研究記錄簿的注意事項

  1. 研究記錄簿是法庭上的證據,其注意事項請見記錄簿前面的說明,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過。
  2. 研究記錄簿一定是用原子筆寫,日後有要更正時只要用原子筆(例如不同色的)回來註記更正的是在哪一頁即可,永遠不能用擦掉的方式。可以留一點邊或幾行做未來 cross reference的旗標空間,但不是留給以後來寫,因為記錄的頁數一定是和日期一致順序的。
  3. 研究記錄簿不是計算紙,要計算紙請去資源回收桶拿。當然,研究記錄簿裡會有計算過程,但那是條理的推導過程。
  4. 研究記錄簿內不能一頁只有大大的幾十個字,裡面的字的大小應該是與各行高一致。
  5. 研究記錄簿記載的是所有你的研究歷程的 activity,包括隨時想到的 idea、購案的情況、推導、計算、聽演講的筆記、、等都算,不是只有實驗時取下來的數據。甚至是可把它當成你的日記。
  6. 配合電子化的時代,有很多數據、資料整理、理論計算、成果整理、、等可能都直接輸入電子檔了,那還是要在筆記本指出哪些東西放在哪個檔案,並寫上最後的觀測結論或理論計算結果。
  7. 各研究人員的計畫指導(雷射電漿工程師的直屬總監)應定期檢查其研究記錄簿來糾正其不當之處,直到確認養成良好習慣為止。
  8. 研究記錄簿的整齊與組織呈現出來一個人做事的邏輯思考能力與細心的程度,簿如其人,研究要做的好需先從此要求做起。寫的很草的人必然是以一種 quick and dirty 的方式在進行研究,很容易犯錯而誤導了整個實驗的走向,造成極大的時間與資源的損失,不可不慎。
  9. 良好的記錄與管理資訊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各人應有工作記錄簿和資料夾(放置單張文件)隨身攜帶,另外再有幾個資料夾分別放置『採購案』、『計算與模擬』、『儀器、元件資料』等,這些記錄簿和資料夾都由實驗室提供,不用吝惜也不應浪費。花少許的金錢就能做到事半功倍的話肯定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