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
(Qualfied Microbe Experiment User)

 

l  微生物實驗須知:

n      請先詳讀生物實驗安全規範。操作人員需要充分了解微生物培養等實驗步驟以及各儀器、耗材的使用方式,來減少整個實驗室與設備被感染的機會。被感染的後果即是所有正在培養的微生物都必須丟棄,所有儀器也都必須消毒再消毒,在去除不了感染源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幾個月無法做實驗的嚴重後果,甚至影響到他人的實驗或健康,造成經費與人力的巨大損失。因此,所有需要操作微生物實驗的人員,都必須接受訓練與審核,成為「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才可在中大區  313A 及生物核心設施進行微生物實驗,其餘人員切勿擅自使用生物相關儀器和耗材,若有特殊需求,請先詢問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與負責人員討論,以免因為個人的好奇、不小心或是貪圖方便,造成整個實驗成果被感染必須丟棄。即使成為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也切記凡事細心謹慎,防範未然。

l  實驗微生物來源:

n  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BCRC

 

l  實驗場所:

n  中大區313A,凡具「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資格者,皆可使用。

n  中大科四館五樓生物核心實驗室,由於此場所為生物物理所、物理系所共用實驗室,為避免汙染保持潔淨,該實驗室只有對於生物實驗有實際經驗且最資深者,經由生物核心實驗室的生物助理認可後,才可在五樓生物核心實驗室操作生物實驗。

 

l  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審核:

n  欲試人員需找至少一位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來進行審核工作,操作人員需在沒有提示的狀況下,謹慎小心的獨立完成以下審核內容,在操作步驟上無誤並具備回答微生物實驗相關知識的能力,即可通過審核。審核通過之後,由見證的合格 微生物實驗操作人告知生物醫學分支研究助理登錄到網頁之合格微生物實驗操作人名單中,始獲得資格。

n  「合格細胞實驗操作人」的審核內容包括:

u        微生物培養 〈1520小時〉。

u        微生物觀察。

u        微生物保存。

u        微生物計數。

u        閱讀並簽署生物安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