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間與休假

(Working time)

  1. 本實驗室的請假規定跟所有公司及政府單位沒甚麼不同,只是很多人習慣以前學生時代的隨便而忽略了,進到這個實驗室來就是踏入社會了,在此養成正確的認知,以後到外面上班也才不會犯了大忌而不自知。 在此先說明一下基本精神。當你進入這個實驗室,不只是你投入很多時間精力給這實驗室, 除了付你薪資外,這實驗室也投入很多設備、耗材、 beam time、指導的老師與學長給你,所以這是一種雙方面的合約。要達成此合約所要達成的目標,投入的時間規定及能與他人配合的時間規定都是合約的一部份,這也是為何有請假規定,而不是你單方面以為你有達成責任制就行了。要沒來上班,請假者一定要依照請假程序(procedure of asking for leave)辦理,注意(1)請假的對象是你的主職的直屬上級,你不能以為他沒有跟你在同一區常駐你就可以不用,這本就跟上級在哪裡無關,因為即使在同一區他也一樣看不到你的座位,(2)跟老師請假時要明確說出理由及你要請的假別,若是要請事假或公假一定要明確說明內容讓老師判斷是否符合,若你不想說的話就說「我有事要請個人年休假」,請你的休假就可以不用說你要幹甚麼(只有一個例外,國防役或替代役不能用休假就直接跑出國,那是要經過報備的)。公告請假時要明列假別,公假詳細理由要列,事假及休假不用列詳細理由(事假核准的老師知道就好),以維護個人隱私。
  2. 本實驗室遵循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規定進行周休、國定假日、及彈性放假與補上班課。採週休二日制,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及週日休假。本實驗室所有成員之工作基本上皆採責任制彈性工作時間。

  1. 目前中研院原分所與中央大學都實施上網打卡簽到與簽退,在此二處支薪者務必依規定進行,其他則依該支薪處規定。打卡的目的就是要符合上級單位要求的專任助理、兼任助理、臨時工(即所有支薪者)的出勤考核,所以一定確實做好打卡制度。請假時經直屬上級核准後務必發信公告,行政助理會存查來與上網打卡紀錄進行比對。雖然我們是彈性工時責任制,但每個月平均下來的每個工作日平均上班時數一定不得少於法定時數,否則在上級抽查時就是嚴重違規,尤其專任助理是毫無說辭可用。每月檢查發現不符合者,行政助理就要發通告通知當事人及其直屬上級進行檢討,立即改正 。
  1. 請假核准並不是說上級會替你照料其他你負責的職務,請假的人必須自己主動去調配、找人代理所有個人的職責(如 環境衛生工作勤務、值星官勤務、開機、、、)。
  2. 人員要請假時,包括補休(指工程師)、補假、年休假、病假、特殊事假、、等,都是要先向上級(設施總件或計畫指導)報告核准後再進行發佈。專任助理請假務必還要上原分所差勤系統進行正式的所內請假流程。

  3. 本實驗室各人員之特別休假(又名「慰勞假」)一律依中央研究院適用勞基法聘雇人員給假規定, 任職滿 1 年者第 2 年起每年 7 日,滿 3 年者第 4 年起每年 14 日,滿 6 年者第 7年起每年 21 日,滿 9 年者第 10 年起每年 28 日,滿 14 年者第 15 年起每年 30 日。聘僱人員於二月以後到職者,得按當月至年終之在職月數比例,於次年一月起核給休假。當年未休完者不得累計到次年。應選在不妨礙整體進度的時間,且應交接好給職務代理人。剛到任至該年底期間依規定不能給休假,但可由直屬上級依該員表現與特殊情況需求給予事假。

  4. 其他有特殊事故須請假者,得請事假,所有請事假都需向直屬上級確實說明理由徵詢同意才行,通過後發佈時可不列出理由。依照中研院約聘僱人員規定,事假一年有5日不予扣薪,超過的依每個月20個工作天方式來算比例扣除薪資,日數太多影響工作者將請辦理交接離職。

  5. 生病休養及就醫得請病假,每次以一日為限不須證明,超過一日者應出示證明(醫院收據等即可,非要正式證明),全年無證明之病假不得超過12天,總病假日不得超過28日,超過這兩者一律依每個月20個工作天方式來算比例扣除薪資,日數太多影響工作者將請辦理交接離職。

  6. 參加國內外會議, 由實驗室派去參加會議者(也就是負責發表的人),不論是實驗室經費補助、外來經費補助、或自費參加者,會議期間為公假,會議外多停留時間則需請年休假 。屬於共同作者但非負責發表者,經計畫指導同意也可去參加(必須是參加該會議會有助其提升研究能力的情況),會議期間為公假,會議外多停留時間則需請年休假,費用自籌。

  7. 指定受訓、出差處理與工作有關事務、返回原校註冊、處理兵役問題等則給予公假。

  8. 學生因考試需請自習假時,應事先向指導老師報告,然後視同公假公告。

  9. 遇國定假日希望彈性放假者,一律以請私人年休假方式辦理。

  10. 女性依規定可請每月一日生理假及生產後之產假。生理假應納入病假日數。

  11. 若是一整天或半天請假,除非偶發事情可事後補行,否則必須先向直屬上級請示及發佈請假。研究人員由於是責任制,若是那種早上、中午、晚上有事出去辦一下而非請一整天或半天的,不用向直屬上級請示及發佈請假,但必須避免衝突會議。行政助理與設施專任助理則即使出去一下也要請示,絕不能有上班時間卻沒人知道你去哪裡的情況。

  12. 作為肩負著教育責任的機構,不管是學生或助理,如有特殊情事,應找指導老師議定適當處理方式,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