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Mathcad取代計算機

(Use Mathcad)

實驗室內大部分人員的計算正確性都很有問題,為了避免計算錯誤造成誤導而勞民傷財,請大家無論多簡單的計算,只要有可能日後會再用到第二次的,都要以嚴謹的方式寫成Mathcad來計算,並確實註明各變數的物理意義及代入、輸出時用的單位,詳細範例請見 group document database/program database。

其優點有:

(1)可以從每個細節建立嚴謹的作學問態度。

(2)可以大幅避免計算錯誤。

(3)可以讓別人容易幫你檢查。

(4)可以一勞永逸,以後不斷再使用,提高研究效率。

Mathcad基本上是電子筆記本,不僅可以高品質記錄、計算、繪圖、程式運算,其介面十分親切,如同你的筆記本一般,可以直接用來作計畫提案的報告平台,大家應以其為所有基本計算平台,需有複雜程式規劃來作模擬或資料分析時才使用Matlab, Fortran等程式設計。

並非每一個公式變成一個獨立的Mathcad檔,可以相關的、常用的公式都放在同一個檔案,以便減少切換程式的時間浪費。

所有這些計算、模擬、資料處理、儀器控制等程式都必須上載至 group document database 供大家使用,同時各人也要會去採用他人已寫好的程式,如此才能提高研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