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報告方式

(Format of weekly report)

任何有競爭力的團隊(不被淘汰)的人員,都是要每周、甚至每天都要彙整計畫與結果進行報告,大家討論後確認下一步,然後回去執行,趕快得到結果後再整理進行報告,周而復始地做。

在研究的工作裡進行的報告分三個階段: 擬定某個階段目標的整個執行計畫的階段、執行實驗的階段、和彙整最後完整論文與產品原型機的階段。若你手中有兩個計畫,可能分別在不同階段,那就是分別按照那個階段的報告方式來做,平行推動。

若該計畫是在擬定某個階段目標的整個執行計畫的階段,手中就要有該執行計畫的檔案,一開始是空白的,但每次討論時都會就計畫的各個部分,包括研究背景動機、階段目標、主要實驗方法、各控制與診斷的詳細設計(配方、步驟、儀器)、最佳化過程的實驗流程、充分驗證的實驗流程,去討論產生一些想法,也會交代一些要查的、要算的、要測試的工作。會議結束後,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要趁著記憶猶新時去打在執行計畫的檔案裡(PowerPoint),按照執行計畫該有的組織架構,把討論到的想法都打進去(例如用黑色),也把討論到接下來要去做的(查的、要算的、要測試的、…)也都用紅色字打上去,接下來一週就是去進行這些工作,把結果彙整到此執行計畫檔案裡,同時也努力去看自己能不能產生關於學理與執行方法上的想法建議,一併打上去(例如用藍色)。報告時就是拿出整個檔案,先報告你彙整的上次討論出的想法,結著報告上次結論要做的工作項目,然後逐一報告每一項目你進行的結果,最後報告你新增的想法。在這過程中就會不斷進行討論修訂與產生要做的事項,回去後一樣就是再依據會議說的去修改執行計畫、執行新的任務、把結果與想法加進去,就這樣不斷去做。通常對一個我們實驗室以前沒做過的計畫,有時需要花上8周才會凝聚到可以進行執行實驗的階段也不奇怪,這還是指每次都要很紮實去做才能做到,也就是每次討論的結果與交辦的事項都不能有所遺漏。要做到如此,就是要確實錄音,每次討論時專心聽和想,而不是忙著抄,有不懂的就要立刻問,回去立刻整理,再把整個錄音檔聽過一遍,確認沒有遺漏或會錯意(有時前面說的在後面就修改了,一定要聽到最後的統整部分)。當然,交辦的事項要積極平行去進行,以在每週會議都有顯著進展才行。

若該計畫是在執行實驗的階段,會議報告方式的精神與擬定執行計畫的階段一樣,只是變成以周為單位,一樣要有個結果與討論的檔案,內容是先報告上周的結論,包含那時決定接下來該進行的工作,然後報告過去一周進行的結果,然後報告你的結論,包括你的解釋與你據此對下一周該做什麼與如何做的提議。在這過程中一樣會不斷進行討論來修訂學理解釋與下一周要做的事項,據此繼續進行下去。每次的討論都要備好原本的完整的執行計畫和實驗數據的原始檔,以便有效討論。

若該計畫是在彙整最後完整論文與產品原型機的階段,和擬執行計畫幾乎一樣,只是把實驗步驟換成實驗的結果與討論,把研究目標替換成研究的結論,一樣是要白紙黑字整理出來,一次次的討論修正,而且速度要比擬執行計畫和進行實驗時快,應該要兩、三天就回來檢討。

每次報告要求白紙黑字把結果、討論的結論、待辦事項、和你的新想法整理出來,而且是以要對別人講的觀點來整理,是很重要的訓練。當你一個一個構思要如何講、要如何擺、以及前後是否一致時,你就會有新的體悟和看到矛盾與遺漏之處,長期的訓練就會把你帶到一個新的層次。此外,科學的表達能力更是藉此訓練的,否則說的話恐怕只有自己聽得懂了,藉由這樣的過程才能建立你的圖表能力、專業用語能力、和邏輯論理學能力,每次報告前都要先從這些面向檢討修正你的報告,再看會議時還有沒有甚麼被指正的,就學起來,這樣才會提升。

大家都能以此自我要求,不僅才是在團隊中盡到自己的責任,更是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的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