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使用須知

(Regulation for using computers)

  1. 嚴禁在所有公用電腦上裝設或執行私人應用程式。真正有需要的軟體應以合法方式取得原版,並由負責管理該電腦的人員裝設。 個人自己的電腦亦應使用合法軟體,違者自行負責,與實驗室無關。

  2. 合法授權軟體可自自原分所與中研院授權軟體中央大學授權軟體下載及授權, 而實驗室自有授權軟體 (例如 CorelDraw 12) 可以 TeamViewer 自LCMFAL材料計算電腦 / D: /Software內下載。

  3. 請儘量保持所有機器上的virus definition 為最新版本。

  4. 請大家務必小心病毒!如果要將電腦的硬碟分享至網路,務必設定密碼。

  5. 嚴禁架設 ftp網站(即對外開放)散佈非法盜版資料 (如小說、漫畫、mp3、色情影音等)。

  6. 勿在個人電腦使用 P to P 軟體 (Fox、 BT、 EMule、eDoneky....) 下載東西,若非不得已要使用其下載 (電子書...等),應在下載完畢後立即將檔案移開原本的下載資料夾 ,以防作為伺服器端。

  7. 因實驗室的網路為共用, 所以嚴禁大量佔用頻寬, 個人使用可以下載檔案較小的影音檔案 (3~5 MB, 幾秒鐘就下載完成, 或類似 Youtube 等),但不能長時間下載或使用 (網路電視或是網路音樂等)。

  8. 為了節約能源及避免因故造成連接到電腦的儀器損壞,請所有人員每天使用電腦後確實關閉,包括所有實驗用電腦及 個人的電腦,但不包括 server及模擬電腦。

  9. 有公用電腦或電腦零件上的需求,請找設施專任助理看看是否有庫存可供使用,沒有就向老師提出採購。

  10. 實驗室的公用電腦狀態(存放位置、硬體狀態...等)皆有紀錄,而除了工程師以外,任何人皆不能擅自移動電腦或變更電腦硬體設施。若有需要,一定要先知會各區 資訊官且同意變更,才可以進行動作。資訊官須修改更新公用電腦與電腦零件清單。實驗用電腦上可能都由一些儀器的特殊控制卡,報廢或維修電腦時務必小心不要遺失,失去一張儀器控制卡的損失可能等同可買10台電腦。

  11. 所有第一次要連接到實驗室內部網路的個人電腦,在連接之前皆須執行線上病毒掃描,確認沒問題後,才可以進行連接。

  12. 兩區實驗室與辦公室內使用網路的設定都是使用自動取得的方式,無線網路金鑰為實驗室公用密碼。